高平:不负春来好时光 黄芩采收正当时

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眼下,正值中药材黄芩的采收期,在高平市寺庄镇七庄河黄芩茶标准化种植基地,工人师傅们趁着晴好天气,抓紧采收黄芩根,预计3月底可完成760亩的黄芩根采收任务。

来到七庄河黄芩茶标准化种植基地,3台采挖药材机械穿梭在田间忙碌作业,一簇簇黄芩根破土而出,散发出阵阵药香。30多名村民干劲十足,紧跟在后面或捡拾黄芩根,或进行集中装车,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春忙景象。

山西腾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永新介绍说:“黄芩根每三年可采收一次,今年正好迎来了采收期。当前,我们利用‘人工+机械’的模式,进行黄芩根采收,每天可采收30多亩。”

除在寺庄镇种植黄芩外,山西腾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在原村乡、北城街街道许庄村等地流转土地,通过“公司+基地+合作社+农户”的模式,规模化种植黄芩,种植面积达1500亩。目前,各基地全面迎来了黄芩根采收期,预计可采收80吨黄芩根。

张永新说:“今年我们公司与闻喜县明拖药材有限公司达成协议,按照‘统一管理、统一采收、统一销售’的模式,将黄芩根销往全国各地,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。”

黄芩作为一种传统的中草药,药用价值极高,根可入药,茎叶可制茶,具有解毒止血、清热燥湿、降脂降压等功效,市场前景广阔。下一步,该公司还将与高校进行合作,引用先进技术,开发相关衍生产品,进一步完善企业产业链条,不断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,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。(李金莎 文环)

[编辑:郭钰诘]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
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      晋ICP备2021002877号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晋B2-20060016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0407189
广告经营许可注册:1401001304387